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我局召开第一季度文化市场领导小组 办公室会议暨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专题会议
2023年03月03日 20:47 浏览量:1697

202332日,我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第一季度文化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暨文旅市场“查漏洞、补短板、保安全”专项行动专题会议。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和内蒙古“2·22”露天煤矿坍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市文旅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文旅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全年要点,一季度重点工作、以及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查漏洞、补短板、保安全”专项行动进行了统筹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文旅局三级调研员冀国强同志主持,各县(市、区)文旅局主管副职、市支队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随着疫情防控转段,文旅行业逐渐复苏,群众出行需求不断上升。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特别是针对近期风险隐患较大的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营业性演出监管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吸取经验教训,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遏制特重大事故发生,切实把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要开展专门的市场主体规范审批进出综合治理、加大打非、治违、推进安全基础规范建设、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建设等基础、长远和全局的根本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优化服务、塑造形象,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文旅市场环境,打造良好的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两会召开,推进文旅市场秩序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执法队伍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员业务水平,培养执法人才。提高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水平,确保省内考核排名靠前。梳理完善同城一支队伍新形势下文旅市场执法部门与文旅行政管理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机制,确保文旅市场监管执法落实到位,行业平稳有序。会议还就推进提高文旅市场智慧化监管技术应用水平,加强行业安全基础规范建设以及构建文旅市场监管大格局等事项进行了探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