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3月10日 19:30 浏览量:1533

     3月10日,我市召开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文物局长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文化、文物、广电、外事、旅游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凝聚拼的共识,强化干的意识,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建设中原文化旅游强市。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李红兵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文旅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决策部署,抓文旅文创激发活力,抓融合发展丰富业态,抓遗产保护挖掘内涵,抓公共服务惠民利民,抓行业监管优化环境,抓外事工作服务大局,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扎实推进,大运河新乡段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通过评审,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字号招牌实现零的突破,央视新闻多次报道宝泉活动,八里沟、宝泉入镜河南卫视“奇妙游”火爆出圈,首届文旅IP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新小爵被确定为新乡城市吉祥物,高博会、WTT世界杯决赛等重大活动保障有力,久鼎箜篌亮相东盟博览会受到文旅部胡和平部长高度关注,支队办理的案件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受到文旅部通报表扬,城市书房三年行动计划用时两年提前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回暖复苏统筹推进,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面临着文旅产品供给遭受严重冲击、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衔接争取上级政策不够到位、市场执法监管面临严重挑战等问题和短板,同时也迎来了旅游交通网络体系完善、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促进经济向好政策措施出台等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

 

      会议要求,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走深走实的关键之年,更是打赢文旅产业复苏和消费回暖翻身仗的攻坚之年。全市文旅系统要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促回暖”为总基调,上项目,搞活动,创品牌,抓融合,守底线,纵深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提振文旅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文化保护传承、产业转型升级、业态融合发展、市场全面复苏,守正广播电视宣传导向,提高外事服务大局质量,为全市争先进位和跨越发展作出文旅贡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文旅系统落实落细。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总抓手,重点关注重点文旅项目,积极跟进文物保护工程,加快灾后重建项目进度,持续为新乡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要抢抓机遇、挖掘潜力、突出特色,策划实施一批旅游宣传活动,精心办好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深化营销推广活动,动员参加外事交流活动,尽快恢复疫前热闹景象。要主动沟通、积极协调、靠前指导,力争在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民宿、A级景区、旅游休闲街区、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中国箜篌之乡”、艺术创作等方面拿下几个国家级和有份量的省级牌子。要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深化文遗游,壮大乡村游,拓展工业游,丰富研学游,发展夜间游,丰富文旅新业态。要扛稳责任、传导压力、细化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形态底线、市场治理底线、廉政建设底线。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和工作抓手,为全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深化“五星”党支部创建,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局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要强化工作抓手,通过跟踪督导、狠抓重点、调度观摩、定期研判、统筹协调等措施,做好“+文旅”文章,在拓展外延和提升内涵中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升队伍素质,常态化推进“马路办公、马上办理”机制,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培训班,持续办好机关大讲堂,努力打造高素质文旅干部队伍。

 

     会议传达了刘军伟副市长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批示要求,通报表扬了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宝泉景区、三湖小镇民宿、华冠文创公司、新乡县大召营村、辉县市张泗沟村等10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文旅企业和驻新高校旅游学院代表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受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