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关于发布《新乡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11-22 08:14:40  发布人:  阅读次数:1694次

        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涌现出了一批行政执法先进典型。为有效发挥典型案例对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业务的指导作用,提升对行业经营者及社会公众的警示教育效果,加大以案释法力度,营造良好的文旅市场环境,市文旅局梳理了近三年来全市文化市场领域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行政处罚案例8起,现予以公布。

                                                                                                                                                                                

 

                                                                                                                                                                                                                                  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

                             2023年11月20日    

 

 

 

 

 

 

 

 

 

 

新乡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一、新乡市某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案

(一)案情简介

2023年3月23日,新乡市文旅局执法人员网络巡查发现新乡市某公司在其运营的小程序销售“新乡市大学生第二届电音节”的门票,经过立案调查,该公司在未办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情况下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销售“新乡市大学生第二届电音节”演出门票25张,收取门票2200元,其行为涉嫌违反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六条之规定。依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和《文化部关于加强演出市场有关问题管理的通知》(文市发〔2011)56号),应当依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给予处罚。

鉴于当事人主动配合调查,态度端正,积极整改,对已销售的25张门票全部退票处理,并立即下架票务预订业务链接,该演出活动也未实际举行,主动消除了违法行为产生的危害后果,未造成社会影响。当事人具有依法应当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的情节,依照《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市文旅局依法对该公司减轻处罚,罚款9000元。

事后,市文旅局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主动服务,召开跟踪服务企业专场座谈会,就演艺企业所需办理的审批手续、行业管理规定、违法风险隐患等开展行政指导,引导企业办理行政审批,规范后期运营。

(二)典型意义

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票务代理、预订、销售业务的经营单位,应当按照《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关于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的规定,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市文旅局由事后处罚向事前、事中延伸,推出“普法释法+规范审批+违法风险”定制套餐,消除演艺市场风险隐患,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原阳县某网吧未按规定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案

(一)案件简介

2022年09月23日,原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原阳县某网吧未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其行为违反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条之规定。经立案调查,该网吧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应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的行政处罚。对于当事人首次违反该规定,责令改正且能在规定期限内改正的,参照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张清单”中免于处罚事项清单,原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当事人说服教育的给予其免于行政处罚。

(二)典型意义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于当事人此类轻微违法行为,且能积极改正的,正确适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通过教育引导,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健康宽松的法治环境。

三、河南某国际旅行社与旅游者签订的旅游合同未载明《旅行社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的事项案

(一)案件简介

在一起组团社河南某国际旅行社新乡分公司与地接社郑州市某旅行社之间的团款纠纷中,发现河南某国际旅行社新乡分公司以其总社名义与旅游者签订的两份合同中未载明“第一、三、五天旅行社统一安排的游览项目的时间,旅行社经办人姓名和联系电话,旅游服务监督和投诉电话”等。2022年8月8日,依照河南省文旅厅指定管辖,新乡市文旅局对河南某国际旅行社与旅游者签订的旅游合同未载明《旅行社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的事项案立案调查,经调查当事人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二)项作出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典型意义

对打击当前旅游市场部分旅行社利用《旅游行政处罚办法》中有关“地域管辖”的规定、在经营活动中刻意回避各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查处有积极引导示范意义。

四、延津县赵某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挖掘作业案

(一)案件简介

2021年5月15日,接群众举报,延津县文旅局对赵某涉嫌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沙门城址的保护范围内进行挖掘作业进行立案调查,保护范围内有东西长约50米,南北宽约15米,高度约2.5米的新挖掘痕迹,历史风貌遭到破坏。赵某等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挖掘作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第十七条,依据《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延津县文旅局对赵某下达责令改正,给予50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典型意义

文物保护案件查处难,办理少,文物行政部门依法查处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挖掘作业的违法行为,对打击文物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对加强文物保护、开展类似文物保护相关执法有指导示范意义。

五、获嘉县某量贩式歌厅擅自接纳未成年人案

(一)案件简介

2022年06月29日,根据群众举报,获嘉县文旅局对获嘉县某量贩式歌厅擅自接纳未成年人案进行立案,经调查,当事人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歌厅唱歌消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三项,获嘉县文旅局对当事人做出处罚款人民币10000元、没收非法所得69元的行政处罚。

(二)典型意义

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歌舞娱乐场所应当在营业场所的大厅、包厢、包间内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是执法部门的责任,也是市场主体需要履行的义务。

六、新乡县某歌厅播放的曲目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中禁止内容案

(一)案件简介

2021年06月29日,新乡县文旅局执法人员对新乡县某歌厅检查时,发现该歌厅的曲库中含有违禁歌曲等相关内容,经立案调查,当事人行为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新乡县文旅局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改正,罚款10000元行政处罚。

(二)典型意义

娱乐场所作为文化场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杜绝违禁歌曲的传播,是《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维护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不仅需要执法机关严厉打击,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共同筑牢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之基。

七、长垣市赵某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案

(一)案件简介

2023年04月19日,长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对赵某经营的超市二楼游艺厅执法检查中发现,该游艺厅在未办理《营业执照》《娱乐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经立案调查,赵某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九条,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长垣市文旅局依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6003元,责令关闭的行政处罚。

(二)典型意义

以营利为目的,并向公众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歌舞、游艺等场所开展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应当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八、辉县市某娱乐公司超过娱乐场所容纳消费者核定人数案

(一)案件简介

2023年2月2日,辉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辉县市某娱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3楼308房间有16位消费者正在消费,经测量发现该房间使用面积是22平方米。经立案调查,该公司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第五项之规定,超过娱乐场所容纳消费者核定人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辉县市文旅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15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典型意义

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第五项和《文化部关于<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贯彻执行中若干问题的意见》(文市发〔2006〕31号)“单个消费者人均占有营业面积不得低于1.5平方米。”娱乐场所容纳的消费者有核定人数规定,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安全及合法权益,娱乐场所经营者不得接待超过容纳核定人数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