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红色旅游专项
发布时间:2021-05-16 04:16:00  发布人:  阅读次数:70665次


2016-2020

 

 

 

 

 

北京九鼎辉煌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201610

 

  

第一  规划背景        

一、红色旅游的内涵        

二、红色旅游规划背景        

三、发展红色旅游的意义        

第二  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二、规划原则        

三、发展定位        

第三  战略措施        

一、深挖内涵,精品打造        

二、夯实基础,提高接待能力        

三、产业融合,提升带动力        

四、创新机制,增强持续力        

第四  发展重点        

一、提太行精时代楷两大品牌        

二、重点支持五大红色旅游地        

三、完善红色旅游五大支撑体系        

四、策划大型红色骑行活动        

五、推出两大类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第五  创新红色旅游开发模式        

一、红绿结合模式        

二、红俗结合模式        

三、红色演出模式        

四、参与体验模式        

五、旅游节庆模式        

第六  创新旅游产品体系        

一、打造三大红色旅游系列        

二、开发八类红色旅游产品        

第七  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一、加强红色旅游业态创新        

二、红色旅游与乡村发展的融合        

三、红色旅游与自然山水的融合        

四、红色旅游与游学训的融合        

五、红色旅游与工业的融合        

六、红色旅游与信息产业的融合        

七、红色旅游与金融业的融合        

八、红色旅游与公共服务的融合        

第八  红色旅游形象策划        

一、形象定位分析        

二、形象策划        

三、旅游形象设计        

第九  旅游市场营销策划        

一、旅游市场发展趋势        

二、市场营销策划        

三、推广六大系列营销活动        

第十  旅游服务体系规划        

一、旅游要素体系规划        

2016年基础和服务设施提升计划        

第十一  保障体系规划        

一、深化发展政策改革        

二、创新红色旅游管理体制        

三、建立推进机制        

四、加大资金投入        

五、打造绿化示范工程        

六、运营体制改革与创新        

七、人力资源开发保障        

 

第一  规划背景

一、红色旅游的内涵

(一)红色旅游的内涵

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是1840年以170多年之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时期,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奋勇抗争、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充分显示伟大民族精神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重要人物事迹的历史文化遗存,开展红色旅游,有助于传承中华民族先进文化和优良传统。

(二)红色旅游的分类

红色旅游按主题内容可划分为四个时期:一18401921年,重点反映中国人民面对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王朝压迫展开的不屈不挠、艰难求索的奋斗历程;二19211949年,重点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反动政权、夺取全国胜利、建立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三19491978年,重点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四1978年以来,重点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实行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历程。

二、红色旅游规划背景

(一)国家对发展红色旅游的高度重视

2004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了红色旅游蓬勃发展2011年,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明确十二时期红色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红色旅游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政治工程,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工程及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工程、民心工程,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红色旅游市场增长势头强劲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广大群众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红色旅游一经推出并受到普遍欢,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每逢重大节庆日、旅游黄金周和学生寒暑,到教育基地参观游览人数明显增长。

(三)红色旅游发展逐步成熟

红色旅游的发展,将会出现一批特有的、不可替代的产品,成为特色化持续性红色旅游发展项目。另有一部分产品将与自然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产品融为一体,在综合性旅游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效益。红色旅游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高效发展态势,其发展趋势前景广阔。通过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和有效措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红色旅游发展将会对社会经济的协调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发展红色旅游的意义

发展红色旅游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全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工程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红色旅游是体验红色文化的最佳形式,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使人们了解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从而增强人们对党的热爱,这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对于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方式,传播先进文化,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进一步有效地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带动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乡市英模人物众多,形成了以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裴春亮为代表先进群体现,他们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环境,面对不同的困难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第二  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打造精品景区为龙头,以品牌和形象传播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环境营造和服务优化为保障,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南太行度假旅游产品的融合发展,拉长红色旅游的产业链条,促进红色旅游综合效益的全面提高,实现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使新乡市成为中国时代精神红色旅游的典范,全国红绿结合旅游品牌地,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的重要阵地。

二、规划原则

(一)综合效益原则

把发展红色旅游同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同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同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相结合,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推动相关地区经济综合开发,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二)产业融合原则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使红色旅游成为推进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带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三)系统发展原则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注重红色旅游景区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区域的城乡规划,以及交通建设、环境保护、风景名胜和文物保护等专项规划的衔接。整合相关旅游资源,坚持发展红色旅游与推动生态、民族民俗文化及休闲旅游等紧密结合,形成综合型、复合性的旅游产品,重点打造不同历史时期代表性强、吸引力大、影响广泛、群众满意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可持续发展原则

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条件,保持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及其历史环境风貌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现有历史遗存以保护修缮和改善基础设施为主;新建设施要严格履行国家规定的审批程序,合理确定建设规模,朴素实用,功能完善,力戒奢华;加强薄弱环节,把握好建设规模和标准,避免过度开发对红色文化遗产及其环境造成损坏。

三、发展定位

(一)战略定位

中国时代精神红色旅游的典范。

全国红绿结合旅游品牌地。

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的重要阵地。

(二)形象定位

改天换·时代楷模

(三)宣传口号

主打口号:改天换   时代楷模

专题口号:太行精   红色新乡

艰苦创   时代精神

时代先   精神不倒

青山绿   红色太行

新乡精   英雄楷模

时代精   再创新乡

(四)产品定位

以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为核心,融合乡村旅游产品和南太行度假旅游产品,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开发模式,打造融高品质红色文化教育、观光、游乐、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于一体,满足游客多重需求的多功能、多层次、多元化产品体系。

(五)市场定位

一级客源市场:河南省,山西、河北南部,山东西部,一个半小时交通圈。

二级市场:山西、河北北部,山东东部,北京,天津,安徽、江苏,陕西,湖北,三个小时交通圈。

三级市场:其他区域。

(六)发展目标

形成产品配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红色旅游地,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红色旅游示范区,全国红绿结合旅游品牌地。

(七)文化目标

通过红色旅游的发展,使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得以挖掘、保存和传承促进新乡红色文化的持续发展。

 

第三  战略措施

一、深挖内涵,精品打造

要围绕新乡先进群体,深入挖掘先进群体的精神实质,精心提炼红色旅游思想文化内涵,不断充实丰富红色旅游内容;要围绕英模个性特征,深入挖掘先进事迹,突出每个英模人物的特点,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通过宣传和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促进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和事迹与旅游休闲融合发展。在旅游展示时,不仅要展示他们个人的事迹和成长经历,而且要展示促使他们革命理想形成的环境,展示他们和他们所代表的群体。通过内涵的挖掘,充实和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增强感染力,树正气,昭后人,并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二、夯实基础,提高接待能力

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红色旅游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历史欠账较多,陈列布展条件简陋,少部分革命历史文物保护水平较差,保护程度较低,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红色旅游的开展。新乡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老区人民的发展环境,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的品质,不断提高和完善红色旅游的接待能力,确保红色旅游各项功能的充分发挥和顺利实现。完善各种配套设施,对交通线路、先进事迹展览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休息场所、酒店住宿、餐饮购物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景点硬件水平;完善各种旅游标识,统一设置旅游交通标志牌、导游全景图、景点简介牌、指示牌、说明牌等标识标牌,打造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旅游标识系统。

三、产业融合,提升带动力

首先,在发展模式上,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形式和旅游产品的结合,如红古结合、红花结合、红城结合、红泉结合、红乡结合等,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其次,在产业融合上,要与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动革命老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红色旅游发展,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提供红色旅游餐饮、红色旅游住宿、红色旅游商品等经营服务,发挥红色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红色旅游与其它旅游形式和其它产业的融合。再次,在与服务业结合上,开发具有新乡特色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纪念品,鼓励旅行社、酒店集团、运输公司等单位积极拓展与红色旅游相关的经营业务,培育一批以红色旅游为主营业务的旅游企业,加快完善红色旅游产业体系。第四,在表现形式上,要加强与艺术表演院团的合作,打造一批反映本市红色文化的艺术精品,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增强表现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最后,在投资来源上,要坚持多方参与,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

四、创新机制,增强持续力

体制机制的创新包括理顺管理体制、改革景区机制、建立区域合作机制等。目前,新乡的红色旅游景区归口多个部门进行管理,这些部门大多缺少发展旅游的经验,直接限制了红色旅游的发展,要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创新,加强与旅游部门地进行有效沟通与协作,在业务上接受旅游部门的指导。要创新景区运行管理体制,加大改革力度,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引入竞争和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和完善红色旅游景区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认真研究和把握运行规律,优化内部组织结构,整合内部资源,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运行效率,提升陈展水平和服务质量。要把红色旅游做大、做强,还需要加强区域之间的联合协作,建立有效的、长效的区域合作机制,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不断增强红色旅游发展的后劲与活力。

 

  发展重点

一、提太行精时代楷两大品牌

平原大地孕育太行精时代楷两大品牌,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和共同致等时代精神。以发展红色旅游为载体,在全省叫响两大品牌,让更多的人认识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张荣锁等不同时代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彰显出新乡儿女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情怀和崇高精神,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新乡市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认知度。

二、重点支持大红色旅游地

)刘庄

红色引领、绿色带的发展战略,把红色旅游与新农村建设、文化建设相衔接,与刘庄当地的文化民俗、自然生态、工农业相结合,打造特色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利用各种方式对史来贺艰苦创业精神及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和充分展示,打造刘庄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使之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旅游目的地继续支持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刘庄大酒店、刘庄新型社区的发展,开展红色教育旅游,融入新乡红色旅游线路。

)京华

红色引领、绿色带的发展战略,深入挖掘京华村红色旅游资源的精神内涵,依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及丰富的乡村农业资源,打造特色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扩大京华村红色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继续支持京华展览馆、京华园景区、京华文化大院的发展,拉长旅游产业链,继续完善京华宾馆、京华商贸街、京华矿泉养生苑的建设,打造综合型的红色旅游产业集聚区。

)唐庄

以吴金印同志事迹展览馆为主体,通过模型、绘画、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以及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丰富陈列形式,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吸引更多人参与红色旅游,更好地发挥其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的作用。依托唐庄浓厚的红色精神、四和社区以及良好的农业景观,打造红色教育、红色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时代精神教育红色乡村旅游区。

)回龙

以打造体现艰苦创业太行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为目标,加大农家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增加接待规模;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建自采果农事体验家禽养殖等,增加旅游互动项目建设,增强游客参与性、娱乐性项目开发。延伸红色教育文化旅游线路组织太行精神旅游专项、专线线路。

)裴寨

依托裴寨社区、裴寨旅游区的建设,裴寨的红色旅游与文化、体育、生态、农业等相互融合,开发复合型红色休闲旅游包括红色教育游、红色体验游、农事体验游、生态度假游等,更好满足游客参观、学习、休闲、度假、体验等方面的需求,增强红色旅游的生命力,对游客产生旅游吸引力和文化感染力。同时依托南太行中医药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健身、养生、疗养、保健于一体的复合型红色康体旅游产品

郭亮洞

郭亮洞作为太行人战天斗地、不怕吃苦的典型精神代表,创造了人间奇迹。为此,郭亮洞要在讲解、表演展示、徒步穿越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全面展示新乡太行精神。

、完善红色旅游五大支撑体系

(一)完善红色旅游交通体系

重点强化红色旅游景区道路建设以及景区道路与高速、干线、农村路网的有效衔接,构建便捷的红色旅游交通网络。依托黄河大堤66号公路226号公路308号公路四条交通主干道、自行车绿道的打造,建立连接各红色旅游景点、红色旅游乡村的交通支线,打造完整的红色旅游交通体系。

(二)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体系

完善红色旅游区、旅游点、红色旅游乡村的道路、交通标识、停车场、餐饮住宿设施、娱乐设施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加快推进红色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提升改造。加强红色旅游景区票务服务、信息服务、解说服务、以及餐饮、住宿、游乐、娱乐、购物等配套服务的提升。

(三)完善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体系

保护为主、抢救第的方针,加大保护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建立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体系和监管体系。 

(四)完善红色旅游宣传推广体系

采用立体式、多手段、多渠道的综合推广策略,建立多种营销方式和推广体系。实施红色旅游宣四个工程:叫响一个红色旅游宣传口号、创建一个红色旅游网站、编印一本红色旅游宣传手册、拍摄一套新乡先进群体宣传片。

(五)完善红色旅游运作体系

完善市场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改革、多元化经营途径。加强区域之间的联合协作,建立有效的、长效的区域合作机制。

四、策划大型红色骑行活动

在全市范围内,策划一个常态化举行,每年感受楷模、健强体红色骑行活动,通过自行车骑行活动,依托新乡市自行车绿道交通体系,串联各主要红色旅游点、旅游区,并适当加入其它类型旅游区,打造全市范围内、周边骑行市场联动的大型自行车骑行活动,弘扬红色精神,叫响新乡红色旅游品牌。

依托郑州、开封、洛阳等省内周边城市庞大的骑行客源,在每年五一黄金假期期间举红色踏青骑行活,在每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举红色金秋骑行活骑行线路由省会郑州、古都开封两处同时出发,向北跨过黄河大堤进入新乡市,依托新乡市四大主道路为交通骨干,连接刘庄、唐庄、回龙等主要红色旅游区,以及各自行车绿道、交通支线,连接各红色旅游点、红色乡村、著名旅游景区等,形成新乡市自行车骑行环线,打造省内著名红色旅游骑行品牌

、推出两大类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一)省内重点红色旅游线路

1、南北红色经典旅游线路

安阳(红旗渠、马氏庄园新乡(回龙洞、郭亮洞、刘庄、京华、唐庄、裴寨郑州(二七纪念塔、任长霞纪念馆漯河(南街村驻马店(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焦竹园、竹沟革命纪念馆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许世友故里)。

2、纵穿河南精华游

红旗回龙云台二七纪念任长霞博物豫西革命纪念南街竹沟革命纪念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3、南太行红色旅游精华线路

林州红旗马氏庄殷墟遗址博物郭亮回龙史来贺纪念京华——焦作云台青天神农山景区。

(二)区内主题红色旅游线路

1艰苦创业太行精主题线路

回龙景万仙山绝壁长郭亮齐王寨村公路隧红色娘子水后庄乡胜利石岭隧愚公狮豹头乡青年跑马岭盘山李沿沟人造天河。

2时代楷模英雄事主题线路

回龙。

3抗日烽火主题线路

辉县抗日县政府遗皮定均司令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司令部旧狮豹头乡王营元(抗日抗日民主政府纪念地(李家祠堂)。

 

第五  创新红色旅游开发模式

顾客是参与、体验的主体只有构建重视旅游者的真正需求以及体验的差异性的红色旅游发展模式才能培育一个现实的市场并顺时就势挖掘引导一个潜在市场。由于参与、体验旅游主要是满足旅游者内在的心理需要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教育程度、不同阅历的旅游者其心理追求差异很大需要选择不同的角度和切入点采用不同的方式和手段在不同层面和水准上向不同的旅游者提供参与、体验旅游项目。因此满足顾客体验需求的红色旅游应该有不同的发展模式。

一、红绿结合模式

红绿结合模式即把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旅游资源结合开发的一种模式。作为革命纪念地、革命老区,其红色旅游资源一般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然而单纯的红色景观对旅游者的吸引力毕竟有限,很难独立担当起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重任,需在红色这种旅游本底要素的配合下挖掘其绿色旅游资源。新乡市大部分红色旅游点位于太行山沿线以及平原乡村,其绿色自然旅游资源独特且丰富多彩,这些地区可采红色搭台、绿色唱的红绿结合模式进行联动开发,以高知名度的红色景观为号召,以清新奇绝的自然山水、生态乡村等绿色景观和生态环境为基础吸引旅游者;以红色为媒介,以绿色为平台,有效打造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结合的红绿旅游品牌。

借鉴井冈山红绿结合模式开发红色旅游的成功范例,将新乡太行山区红色旅游点融入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太行精红色旅游示范区。

二、结合模式

俗结合模式中即民风民俗。红与俗的结合是将红色旅游与民俗文化旅游进行有力的对结,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革命老区来说,红俗结合可以改变农村传统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态势。在新乡市部分红色旅游景点中,并非都具有像太行山区一样优美、同质的自然生态环境,没有像刘庄、京华一样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没有出色的绿色资源,革命老区浓郁的民风民俗、民族风情同样是红色旅游开发的极好结合点。在文化兴旅的大环境下,充分挖掘与红色景区伴生的地方民俗文化、民族文化是各地各景点开展红色旅游的另一个选择。

三、红色演出模式

红色旅游资源包括有形的实物景观,也包括无形的非物质文化景观,如红色歌谣、红色戏曲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留下了大量具有震憾力的红色歌谣及其它艺术形式,反映了老区人民与中国军队之间的军民鱼水情,以及老区人民艰苦创业的精神;从一定程度上讲,红色歌谣与红色旅游根脉相连,以红色歌谣促进、丰富红色旅游,有利于振奋民族精神,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品牌。

借鉴韶山实景演出《东方红》的成功案例,将新乡市豫剧团、话剧团、歌舞剧团进行活动整合,依托新乡市杰出的革命先烈、劳动英模的事迹故事,在各红色旅游景区开展当地特色的实景演出、戏剧活动,多地多景区联动,打造新乡市特色的红色实景演出。

四、参与体验模式

体验经济在旅游上的反映就是体验旅游。旅游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异地体验和心情分享,旅游产品也最适于体验经的大潮相结合,形成体验旅游。红色旅游的参与体验模式开发即要求红色旅游产品从形式和内容上突出其参与性、体验性、挑战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且使游活动主题人性化、目标情感化、服务个性化、产品差异化、过程互动化、结果持续化。

五、旅游节庆模式

旅游节庆开发模式作为开展现代旅游业的一种有效手段,在全世界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红色旅游的节庆开发模式即以红色景观为内容,以红色旅游为主题,以红色文化为内涵,以红色精神为吸引点,以旅游节庆为媒介,用红色节庆做旅游文章,各革命老区利用其独特的红色文化为主题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新乡市应举行多样的红色旅游文化节、太行红色旅游博览会、红色音乐会、红色旅游论坛、红色老区推介会等节庆活动,将红色文化与旅游节庆完美结合

 

  创新旅游产品体系

一、打造三大红色旅游系列

(一)红色英雄事迹系列

将红色英雄事迹与教育结合,打造系列游学教育与革命系列红色旅游产品系列。

重点开发褚丘乡陈益三烈士墓、褚丘乡刘宪录烈士墓、辉县市烈士陵园、辉县抗日县政府遗址、三县政府遗址、军医院旧址、太行工作部、中央政治疗养队西坡遗址、救联会遗址、汲淇联合抗日民主政府指挥部驻地、塔岗烈士碑等。

(二)现代英雄人物事迹系列

将现代英雄事迹与山水观光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系列红色乡村、红色山水系列红色旅游产品。

重点开发唐庄吴金印、刘庄史来贺、回龙张荣锁、京华刘志华、百泉郭兴、方山郑永和、罗圈村杨贵、狮豹头乡王营元(抗日)等现代英雄人物的精神资源。

(三)英雄人物精神系列

将英雄人物精神系列与自然山水观光、乡村旅游等结合,打造系列红色培训、红色山水观光系列旅游产品。

如回龙景区、回龙隧道、万仙山绝壁长廊、宝泉水库、石门水库、齐王寨陈家院水库、齐王寨村公路隧道、齐王寨十大洞、红色娘子水库、柿园水库、秋沟水库、石岭隧道、愚公洞、后庄乡胜利洞等。

二、开发八类红色旅游产品

开发红绿结合(红+生态)旅游产品,红+乡村度假旅游产品,红+历史文化旅游产品,红+温泉度假旅游产品,红+地方文化旅游产品,红+康体运动旅游产品,红+养生旅游产品,红+工农产业旅游产品,红+科考科普旅游产品,红+特色城乡风貌旅游产品等多元化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充分发挥各类旅游资源的潜能,并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需求。

(一红色观+旅游产品

通过参观、游览红色革命旧址、故居、纪念馆、博物馆,瞻仰烈士陵园、纪念碑等形式,丰富游客历史知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入团入队宣誓仪式等活动,达到政治思想教育目的。

以红色景区(点)的道路硬化为例,可在路面上用石子铺装成具有一定历史意义和内涵的数字、文字、图案,如拼37字样,代1937代表日本铁骑入侵中国代表山河破碎代表革命者的艰辛历程代表浴血奋战牺牲的烈士等。

(二红色体旅游产品

观光旅游基础上,应通过一定形式和活动,让游客体验和感受红色革命的历史片段。如设立影视体验区,在红色旅游地开设影视体验区,建设包括小型摄影棚,影视拍摄外景地,激光枪战城,影视制作中心等在内的多种功能区,让游客体验红色影片制作过程,体验导演导剧思想,在枪林弹雨中体会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也可设置一小型放映室,重现经典剧集的拍摄花絮,提供剧组服饰让游客拍照留念。

(三)红绿结合+)旅游产品

红色旅游应与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自然山水风光相结合,开发红绿结合的旅游产品,满足当前旅游者回归自然、生态休闲的主流旅游需要。如:郭亮、回龙+太行山水风光 

(四+乡村度旅游产品

红色旅游资源与当地特色乡村资源充分结合,开发出红+乡村旅游复合产品。如:郭+南坪太行山乡村度假、刘+乡村度假。

(五+地方文旅游产品

红色与民俗、民歌、民舞、民居、地方饮食、茶文化、古建、寺庙、遗址、文物等当地文化资源相结合,开发红俗旅游、红古旅游等复合旅游产品,增进旅游者对当地文化、生产生活的深入了解。

(六+康体运旅游产品

开展红色旅游的同时,依托山地、湖泊、森林等自然资源,开发体育运动、健身、拓展、森林浴、漂流、滑草等康体旅游项目。如回龙、皮定均司令部依据地形,可以开始运动、拓展、健身等项目。

(七+旅游产品

开展红色旅游的同时,依托优美自然和乡村资源,开发温泉养生、乡村度假养生、度假地产养生(度假别墅、养老地产)、宗教养生、生态休闲养生(山水生态休闲、滨水养生、森林养生)、医疗养生(医疗服务与养生康复休闲相结合、中医养生)、体育养生(高尔夫等会员制健身俱乐部)等旅游产品。

(八+其他类旅游产品

1+工农商产

依托特色农业基地、采摘果园、茶园、特色工业区、特色市场(如新乡皮革城),红色旅游可以串联工业旅游、农业旅游、购物旅游项目,组成复合旅游产品。

2+科考科

依托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红色旅游可以串联生态科考、科普旅游产品。

3+城乡风

红色旅游依托特色城市和乡村,可以串联开发城乡风貌旅游产品,如新乡小冀+京华实业公司,刘庄史来贺纪念+刘庄新村等。竹沟景区可以扩展到对镇区传统民居和古街古镇的开发,扩大景区规模和游览内容。

4+公共绿地休

红色旅游点以社会效益和公益投资为主,如果与城乡公共绿地、公益广场建设结合起来,不仅扩大了红色旅游规模和社会效益,还能满足群众休闲、游憩和促进城乡建设的需要。

 

  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加强红色旅游业态创新

加强文物文化资源的保护,加快红色文化、太行民俗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生态地质文化等的挖掘与展示,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红色文化展示形式,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重点打造红色旅游场馆、红色历史街区、红色文化体验区、复合型综合旅游区、红色休闲娱乐旅游产品。在南太行山区规划的汽车文化小镇中设立自驾车红色旅游区,依托汽车小镇的建设,充分展示新乡红色文化、太行精神等文化内涵。

依托南太行山区回龙、郭亮、裴寨、宝泉等红色旅游区,以及刘庄、京华、唐庄、龙泉等红色乡村,加强各旅游区点的基础设施、接待设施以及服务设施的建设完善,创新红色旅游与餐饮业、住宿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红色自驾车营地、红色文化旅游小镇、红家乐、红军旅馆、红色露营地、红军野营地等多种形式的餐饮住宿新业态。

、红色旅游与乡村发展的融合

坚持红绿农联合开发思路(红色景+绿色生+农业),加快红色、农色、绿色观光休闲景区点建设,推进红农一体和互动融合发展。

(一)坚持红绿农结合,开辟农村发展新天地

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实施山体、荒地绿化和生态恢复工程,加强村镇建设和道路硬化,搞好旅游标识系统建设,营造红色旅游氛围,大力发展农家宾馆,推进红色旅游接待标准化、服务规范化。

大力发展农业种植、养殖和深加工,推动农旅互动与农游融合,开发适应旅游市场需要的农业观光休闲产品、农村土特产品、民间传统工艺品、绿色健康食品,提供实惠、卫生而味美的农家餐饮和服务,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生态特色、红色特色的乡村住宿设施,为红色旅游提供全方面支持和保障。

(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新农村建设

一方面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三高农业等特色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方向转型,由种植、养殖向加工、销售方向延伸,增加农业附加值和农民收入;另一方面,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建设新型农村、新型社区,构建独特的新农村风貌。

、红色旅游与自然山水融合

新乡市现有知名红色旅游区、旅游点大部分位于南太行山区,如回龙、郭亮村、宝泉等,不仅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英雄事迹,还有南太行壮美的自然山水风光。这些红色旅游与周边绿色、山水、生态旅游融合起来,让游客在欣赏好山好水的同时探寻红色足迹、学习红色精神,在游玩中接受教育,寓教于游。坚持走特色化、精细化、品牌化之路,把历史和现实、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风景名胜和革命遗迹结合起来,挖掘精神内涵,丰富旅游业态,促进红色旅游与山水、休闲、度假、养生等山水生态、绿色旅游融合发展,相辅相成,使新乡南太行山区成为既能培养民族精神又能陶冶情操、放松心情的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旅游胜地。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山水景观结合起来,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红绿融合、文化与山水结合、文化与富民结合,不仅能使山水旅游和红色旅游相得益彰,而且会使红色旅游成为新乡旅游业的发展动力。

红色旅游游学培训融合

红色游学是一种体验式学习,让旅游者在游历中学习、在学习中改变、在改变中成长通过组织学员参观学习来重新认识组织与个人当前所生存的环境,使学习者真正成为主角。这种实地体验式学习会带来全新的感觉刺激,从而加深学习者对红色文化、时代精神以及人生价值的理解新乡市应不断开展红色游学计划,旅游部门联合景区、旅行社,在各大高校、职业学校、中小学、事业单位开展红色游学推广活动,完善红色景点建设、策划红色游学线路、建设红色旅游青年旅馆、设立红色游学知识馆、打造红色游学新产品。通过红色游学的开展,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渗透到全社会营造人人学习传承时代精神的良好氛围

加大旅游教育和培训投入,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增加对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旅游管理、旅游服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对红色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红色历史知识的专业教育,提高其对红色历史和红色旅游的认识水平。

十三五期间,依托刘庄、唐庄、京华村、回龙、裴寨村、郭亮洞、白马玉等红色旅游点,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教学点,聘请红色代表性任务作为市红色旅游顾问。

、红色旅游与工业的融合

以旅游观光和购物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红色旅游地的工业旅游资源,以现代化、规模化的知名工业企业以及名优产品、知名旅游商品的生产加工企业为重点,开辟观光线路,设计游览体验项目,配套游览与安全设施,推动工业企业、观光化,积极培育省级和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通过各种宣传和优惠措施,吸引旅行社、旅游者将工业旅游点纳入旅游线路之中。利用矿区、老工业基地、兵工厂开展红+工业体验游,由此加快旅游与工业的融合和互动发展。

选择一批知名度高、对旅游者有吸引力的工业企业,加快培育工业旅游示范点,树立老区、农村地区新型工业化形象。建议以食品工业、烟酒行业、旅游商品加工业为主要选择对象。

六、红色旅游与信息产业的融合

红色旅游景区点、红色旅游部门应充分利用信息产业提供的现代化设备、技术和服务,不断完善和传播红色旅游信息,加强红色旅游宣传,从而提高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信息产业应抓住当前红色旅游发展机遇,积极为红色旅游机构提供现代化设备,改善通信条件,完善红色信息,搞好信息与技术服务,并适当开发红色旅游数据库和虚拟旅游产品,促进红色旅游的发展。二者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七、红色旅游与金融业的融合

银行应积极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全力为旅游业发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行业应从调整旅游业授信管理制度、开发适合旅游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努力拓宽旅游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创新适合旅游企业的特色金融服务、培育和发展旅游业保险市场、切实改善景区支付环境、努力营造支持旅游业发展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支持旅游业发展。应根据旅游业发展,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调整和优化网点布局,在主要景点设立自动存取款机,安装刷卡终端。要合理调整信贷结构,加大旅游信贷投入,逐步把一部分资金投向旅游扩建改造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开发新的贷款品种,尝试推出景区设施抵押等担保贷款产品,以优惠措施支持红色旅游、农家乐旅游的信贷,对有创新性和带动性的旅游项目安排一定的政策性贷款,逐步形成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体系。

八、红色旅游与公共服务的融合

加强红色旅游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各类规划、建设和项目开发中的联合与协作,共同建设完善的公共基础与服务设施;加强规划管理,编制各级各类旅游规划;加大财政对红色旅游以及老区各类旅游的投入;以及指导举办大型节会、赛事活动等,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发展红色旅游的大环境。

 

第八  红色旅游形象策划

一、形象定位分析

旅游形象定位主要根据旅游地资源特色和市场影响等具体条件来确定其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树立游客认可的旅游形象,从而使人产生旅游联想,扩大宣传效果。新乡市依托广阔的生态景观、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以及良好的人文资源,以红色文化为形象主题,结合现代化生态建设经验、农业管理经营模式和创新升级打造理念,打造生态休闲、文化体验、休闲农业等一系列文化、休闲、娱乐项目,通过良好的形象产品打造,在旅游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

二、形象策划

(一)形象定位策略

1、突出红色文化

新乡市在国家建设时期先后涌现出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了独特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在树立新乡红色旅游形象时应深入挖掘先进群体的精神实质,精心提炼红色旅游思想文化内涵,突出红色文化在旅游中的作用和地位,全方位挖掘红色旅游思想文化内涵,形成独具新乡红色特色的市场形象。

2、推广特色红色体验旅游

面对我国日益庞大的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旅游市场,游客的需求逐渐多样化,新乡红色旅游应以文化宣传、传承为核心,以文化体验旅游打造为重点,形成文化观光、文化体验、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红色旅游体系,面向市场着重推广特色的红色文化体验游:依托各种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性活动,如更新展示手段、将红色文化搬上舞台、进行现场或者虚拟场景再现、鼓励游客参与到各种活动中来等港式,打造完整深入的红色旅游体验

(二)形象定位

改天换地  时代楷模

(三)宣传口号

主打口号:改天换   时代楷模

专题口号:太行精   红色新乡

艰苦创   时代精神

时代先   精神不倒

青山绿   红色太行

新乡精   英雄楷模

时代精   再创新乡

三、旅游形象设计

本规划CIS(Corporate Identity Sydyrm)新乡市红色旅游的旅游形象进行统一设计,包括以下各层次形象设计:

(一)理念识别系统设计

理念识别系统CIS的基础、核心和灵魂,CIS战略运作的原动力,属于最高层次的营销决策。具体到新乡市红色旅游形象完整识别系统的建立,本规划提出两个方案,第一创建综合型文化旅游品,其二打造文化游学

(二)视觉形象系统设计

视觉景观的吸引力对旅游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影响,而开发、设计、美化旅游景观的视觉形象是形象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1)徽标:新乡红色旅游形象的标志。新乡市红色旅游徽标建议方案可以考虑用太行山、工农形象、锄头镰刀等工具为背景进行抽象造型和艺术表达的图案。

2)标准字体:文字是新乡红色旅游视觉识别系统中最常用的符号之一,旅游区所有路标、指标牌、导游图、旅游指南等,都应以统一性、规范性原则来传达一种独特的旅游形象。字体既可专门设计以便于书写和传播,也可由名人题写以利于提高知名度。同时,要适当使用英语、外文,以方便海外游客。

3)标准色:色彩是最能给旅游者以强烈视觉影响的刺激物,颜色设计得当,能给旅游者留下深刻印象,并直接引发游客的某种心理感受。对于新乡市红色旅游来讲,其标准色建议为3种:一是体现文化的红二是体现太行生机的绿色,三是体现山土气息的黄色

4)象征性吉祥物:采用人格化、生动有趣的吉祥物来宣扬新乡市红色旅游的形象,容易博得公众的喜爱,达到广泛传播的效果。而且吉祥物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利用,促进旅游的多元化经营。建议设计欢快、劳作等不同形态组合的吉祥卡通像。

5)旅游纪念品:旅游纪念品是旅游者在新乡市可以购买并带走的旅游商品,它是旅游形象的体现、延伸和传播最佳载体之一。旅游纪念品的设计首先应体现新乡市的地方特色和红色文化内涵,如带有红色标识的T恤、背包、吉祥物玩具、明信片、画册、挂历等系列旅游纪念品。

(三)行为形象系统设计

行为识别系统是旅CIS的动态行为过程。它包括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主要有对服务人员的管理教育(包括服务态度、服务技巧、礼貌用语和工作态度等)、工作环境营造、经营设施管理以及市场调查、产品销售、公共关系、广告宣传、促销活动等行为特征。

1)树立道德营销观念,注重合作双赢关系,加强客户关系管理,提高景区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2)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为争创经典红色旅游景区而积极努力。

3)强化景区内部管理,用人性化的服务感知赢得顾客。

4)积极开展市场调查和宣传活动,在主要的客源地建立宣传点,开展宣传促销。

5)在新乡、郑州、洛阳火车站以及高铁站、通往景区的主要高速、道路路口设置旅游指引标识和景区宣传广告。

6)积极参加郑州市和河南省乃至国内的大中型旅游促销活动,利用宣传媒体及时发布知名景区的形象宣传片和产品促销信息。

7)根据景区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节庆活动。

8)在旅游商品包装上推广红色旅游标示和形象图标,背景底图印制具有标志性的太行山、挂壁公路知名旅游景观。

(四)旅游产品形象系统设计

产品形象系PISProduction identity system)是CIS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套具有市场针对性的形象系统。相CIS来讲PIS对顾客的刺激更加直接和有针对性。主要包含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定位、旅游产品卖点定位、旅游产品视觉风貌制定、广告及媒体的传播视觉设计、试销期旅游产品跟踪调查及年度评估等内容。

 

 

 

 

  旅游市场营销策划

一、旅游市场发展趋势

(一)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

旅游活动的普及化,使得旅游消费也日趋多样化、个性化、自主化。在此背景下,特色旅游便成为现代旅游者需求多样化和个性特征的体现。在游客的旅游行为中,探险旅游、徒步旅游、摄影旅游、生态旅游、养生旅游、红色旅游等主题旅游日益成为旅游者追求的时尚。

(二)休闲度假型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与闲暇时间的增加,为缓解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常住地,前往人口较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旅游地小住,使身心得到充分放松。这种休闲度假式的旅游需求,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市场潜力巨大。

(三)自然生态型旅游产品需求日益增强

随着旅游者素质的不断提高,对旅游目的地表现出愈来愈强烈的选择倾向,久居大城市的游客,渴望回归自然,渴望返璞归真,对生态旅游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回归大自然已成为人们缩短人与自然间距离的主要旅游追求,对自然生态型旅游产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强。

(四)节假日旅游兴起,旅游需求常态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带薪休假制度逐步完善。这就为广大城乡居民外出旅游提供了时间条件,加上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外出旅游的欲望日益增强,旅游活动已成为大多数城市居民及部分乡村居民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旅游已经趋于大众化、普遍化。

(五)散客化、自驾游、自助游成为时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新的消费群体的成长,追求自主、自由、自助游成为旅游消费新的市场需,使旅游的散客化、自驾游、自助游、自主游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六)红色旅游市场细分化

随着我国旅游发展的转型升级,红色旅游市场逐步发育。当前,红色旅游正沿着市场细分化方向发展,有些细分市场发展已经形成规模,如红色科普、红色教育、红色会议培训、红色军事等文化体验、红色观光、红色度假等细分市场逐步发育,将成为未来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市场依托。

二、市场营销策划

(一)创新红色旅游营销

建立红色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大力宣传红色旅游,为当地农副产品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开展智力扶贫和爱心救助帮扶,建立一批红色旅游书屋,举弘扬太行精神,发展红色旅爱心救助公益活动;举办红色旅游纪念品暨革命老区特色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及展销活动,促进老区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结合建党节、建军节、抗战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精心策划一批主题鲜明、影响力大的红色旅游推广活动;大力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突出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策红色记红色旅游知识网络大赛,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宣讲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

)市场营销战略

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强化对基础市场的促销。大力加强对国内客源地的旅游促销,使客源地的游客数量逐年有较大幅度地提高。

1、品牌营销战略

与传统旅游产品结合,紧紧围太行精神、时代楷模等品牌进行红色旅游产品营销。通过多种营销方式的组合形成以品牌旅游产品为载体的特色市场,并借此扩大新乡红色旅游的市场感知度与影响力,实现潜在客源向现实游客的转化。

2、差异化营销战略

规避周边省市如西柏坡、延安、兰考、新县等市场光环的屏蔽,重点突出新太行精神、时代楷品牌特色,形成差异化的市场卖点。通过一日游、二日游的形式接轨郑州近程市场;通过旅游线路延长或者联合组线等,借助邻近的红色旅游知名旅游景点的品牌优势,与其旅游线路进行捆绑,搭便形式对接省内红色旅游中远程市场。

3、梯度营销战略

规划期主要面向省内及周边城市的客源,省内无障碍旅制度,旅游信息公开、共享。在旅游淡季推河南人游新乡的优惠或奖励政策实施。从远期来看,鼓励省内自助游、自驾车游等。在巩固近程市场的前提下,向外辐射,形成以中原经济圈市场为核心,通过逐步推进与梯度开发中远程市场形成省市辐射圈的旅游市场空间结构。

4、创新营销战略

拍摄新乡红色旅游方面内容的电影、电视微电影、纪录片、宣传片、广告片或风光片等;借助著名作家创作的反映新乡人、物、景、情等内容的文学作品,宣传新乡红色旅游特色;依托新乡丰富的著名事件和红色人物,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信息技术,整合各类旅游景点、旅游资源以及营销资源,创新营销模式。

)营销系统建设规划

1、营销组织系统规划

旅游行政系统:由市旅游局牵头,各旅游局参与的联合营销体系。

旅游行业协会:构建由行业协会牵头的联合营销体系。

2、营销支持系统规划

通过财政计划保证营销资金投入;吸纳社会资金、融合财政资金以建立旅游开发与营销专项基金。

做好旅游营销人才需求研究;建立培养和社会招聘相结合的营销人才需求体系。

3、营销绩效评价系统建设

建立市场营销绩效评价系统,增强营销决策效果,降低营销决策风险。包括如下评价指标:旅游总收入,旅游销售额、旅游行业利润、现金流量、市场份额、服务质量、顾客满意、顾客忠诚、品牌净资产等。

)营销工作要点

加大宣传,为红色旅游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纪念活动及其他重要节假日,组织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精心筹划一批主题鲜明、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红色旅游产品。要增加刊播红色旅游公益广告,出版红色旅游系列图书,拍摄一批红色旅游宣传片、微电影,继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民英模等题材的专题片拍摄播映工作。加强红色旅游网络资源建设,建立完善红色旅游网上展馆,建设红色旅游综合信息系统和数据库。鼓励和支持开设专网专版专栏,宣传推广新乡红色旅游资源

三、推广六大系列营销活动

通过策划六大系列活动,其一唱响系列红色歌曲,其二推出系列红色旅游影视文化节目,其三策划系列红色旅游节事活动,其四打响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广告,其五打造系列红色旅游实景演出、歌舞剧等文化演出项目,其六举办系列红色旅游网络活动,来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扩大新乡红色旅游的影响力,提升新乡红色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一)唱响系列红色歌曲

加工和创作一系列反映红色事件、太行精神、艰苦创业的歌曲,并大力推广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红色老歌,使新乡红色旅游的形象进一步传扬

(二)推出系列红色旅游影视文化节目

借鉴影视剧《焦裕禄》、《任长霞》等广为流传的作品,在此基础上以在新乡发生的红色历史事件、创业事迹和英雄人物为主题,创作一批新乡当地的红色旅游影视剧作品、豫剧作品、纪录片、微电影等,或者以红色旅游为背景举办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电视综艺节目。

(三)策划系列红色旅游节事活动

节事活动是专指以各种以节日、盛事的举办为核心吸引力的一种特殊旅游形式。策划组新乡红色旅游文化充分演绎新乡红色文化的深厚内涵,邀请知名人士参加活动,以带动新乡红色旅游形象的传播与推广。积极开展太行精神、英模人物、创业事迹等红色文化研讨会,支持各红色旅游区开展红色歌曲会、戏曲演唱会、红色风光摄影大赛、红色知识竞赛、探访革命老区等活动。

(四)打响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广告

通过电影、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介进行宣传与推广,向受众传达统一的品牌信息、内涵和口号。近期可在旅游频道、河南省及周边城市电视台上打出宣传广告,以吸引基础客源。此外,还可以在新郑国际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等交通集散地散发旅游宣传资料,积极开展形象推广活动。通过交通广播、新闻广播等广播媒体,大河报、东方今报等传统媒体开展基础市场拓展。同时开展红色旅游网络宣传,设立新乡红色旅游微博、微信公众号,针对细分市场和专向受众推送旅游广告,定向市场宣传。

(五)打造系列红色旅游实景演出、歌舞剧等文化演出项目

依托红色旅游景区,以现代化的表现手段,营造模拟真实的场景,打造群众喜闻乐见和现场感染力强的实景演出、歌舞剧等项目。如打造大型山水情景剧《开天辟地太行情》、实景演艺《再史来贺》等

(六)举办系列红色旅游网络活动

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快捷的特点,举办一系列红色旅游网络活动,如建立新乡红色旅游专题网络站点,设计红色景区三维动画体验,在各大门户网站和各大旅游专业网站、热点旅游论坛上发布景区信息,重视搜索引擎查询,建立全面介绍新乡红色旅吃住行游购的概况与特色,编写并发送电子刊物进行旅游宣传,利用电子邮件进行网上旅游形象反馈调查等,与携程、阿里旅行、驴妈妈等旅游网站建立链接,开展形象推广专题活动。

 

  旅游服务体系规划

一、旅游要素体系规划

吃、住、行、游、购、等旅游服务要素,突出本地特色,将新乡红色文化融入旅游服务要素中,打造特色的红色旅游要素服务体系。

(一)餐饮规划

重点发展地方特色餐饮,打造太行山珍、老家美食、红色美食等系列。

山区、农村地区要大力发展农家乐、山家乐、林家乐等餐饮形式

餐饮业发展应具有地方风味、乡土气息的特色餐饮、知名菜品,土菜要精做,不断发展和创新,充分挖掘、包装富有传统地方特色的民间餐饮食品,形成知名特色饮食系列。

(二)住宿规划

打造一批红色主题的住宿设施,从取名、设计、装饰、服务、服装、餐具、家具等各个方面融入红色元素,强化红色特色。

大力发展融红色文化与地域文化为一体的农家宾馆,如太行山的石头房、乡村的土瓦房

打造红色连锁酒店、红军旅馆、抗日之家、红色农家院、红军帐篷露营地、红色自驾车营地等多种住宿形式。

(三)交通体系规划

完善红色旅游交通体系。依托黄河大堤66号公路226号公路308号公路四条交通主干道、自行车绿道的打造,建立连接各红色旅游景点、红色旅游乡村的交通支线,打造完整的红色旅游交通体系。

推出省内三大经典旅游线路,打造区内三大主题红色旅游线路。

(四)购物规划

针对不同目标市场需求,开发特色的红色旅游商品。不断丰富传统红色旅游商品,积极开发多用途的时尚、新颖、保健红色旅游商品。打造六大系列红色旅游商品:

1红色出版物系列鼓励一些作家、青年学子到红色旅游景区采风,深入生活,加大红色旅游题材方面的文艺作品生产力度,推出一批反映不同时期、不同主题的红色出版物。

2红色旅游纪念品不同时期我军的臂章、军旗、军徽制作的纪念章;革命及建设时期的草鞋、马灯、箱包、印泥盒、水壶纪念品以及英雄人物使用过的工具、文物的仿制品。

3红色服饰系列军帽、草帽、军鞋、军服等带有我军标志和特色的服饰用品,以及带有新乡红色旅游标识的纪T恤、遮阳帽、棒球帽、运动衫等。

4红色旅游节庆纪念品配合红色旅游节事活动的相关吉祥物、节庆掠影光碟、纪念徽章等纪念品及其它旅游商品。

5红色旅游艺术品系列以红色历史人物为原型,塑造微缩雕塑、面雕等红色艺术品等临摹一些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在红色景区、烈士陵园或纪念馆的题字,制作成册

6红色旅游日用品系列。以红色旅游景区或红色事件、英雄人物为主题的台历、挂历、背包、茶杯、手提袋等日用品。

(五)娱乐规划

坚持旅游区、旅游点红色主题,传承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

采取多样化娱乐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开看红唱红献红、唱民歌、演民间文艺、播放红色影视剧、举办红区摄影大赛、红色论坛、红色讲堂、红色纪念活动等各类红色节庆活动。

充分利用红色旅游地的绿色生态资源、历史古迹、民俗民艺、工农产业、美食名产等,开发多种形式的游览娱乐项目,构建复合型、体验型、综合性的旅游产品。

2016年基础和服务设施提升计划

为加快红色旅游发展,提升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水平,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2016年拟对刘庄、京华、唐庄、回龙、裴寨5个红色旅游景点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具体计划如下:

(一)红色旅游交通标志牌

2016年红色旅游交通标志牌设置计划按照新乡市第四期旅游交通标志牌项目实施,设置在通5个景区(点)的主要路段,共22块,预52万元,由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负责经费筹措和实施2016年底前完工。

(二)景区内标识系统

景区标识系统由各景区(点)负责,设计方案经县市区旅游局审核后报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确定后实施20166月底完工。

1、导游全景图

计划设5处导游全景图(含英模事迹介绍)。其中:刘庄设1处,京华设1处,唐庄设1处,回龙设1处,裴寨设1处。

2、红色旅游参观点介绍牌

计划设17处红色旅游参观点介绍牌。其中刘庄设4处,京华设4处,唐庄设4处,回龙设2处,裴寨设3处。

(三)旅游厕所提升改造

各景区(点)要按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改造和新建旅游厕所20167月底前完工。1)京华:计划改造公司办公楼西南侧,文化大院入口西侧2座旅游厕所。2)唐庄:计划改造四和新村办公楼一1座旅游厕所。3)回龙:在回龙精神展室附近选择新1座旅游厕所。

并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按照厕所革命的要求,根据全市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发展的需要,利用厕所革命项目的资金补贴,做好计划,进行厕所申请、建设全面解决红色旅游发展中厕所的升级改造和提质提量等工作

(四)通往景区道路环境整治

各县(市、区)政府负责通往景区道路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整治通往景区道路环境卫生;规范摊贩,不得占道经营摆摊设点;规范商铺招牌和灯箱广告;负责交通秩序维护等。

主要路段:21号桥、京华园东华门外十字街、青年路、唐庄西山入口山庄村、回龙新村、裴寨军民共建路、卫吴路两侧村庄、卫柿线道路状况。

(五)接待咨询处

刘庄接待咨询处设在刘庄展览馆;京华设在京华公司办公楼;唐庄设在四和新村办公楼;回龙设在回龙村队部;裴寨设在新村党建服务中心。各景区点要20165月底前,建立机构、充实人员、完善接待设施和办公设备。

 

  保障体系规划

一、深化发展政策改革

1)大力推进红色旅游行业标准,实行红色旅游管理标准化,设立各种红色旅游景区管理标准化体系和服务标准体系。

2)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要根据《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结合红色旅游独有特征,全面规范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经营行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杜绝红色旅游庸俗化现象的发生。

3)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红色旅游税收政策,对红色旅游开发、经营者实施税收减免优惠。

二、创新红色旅游管理体制

1)党委统筹,由市委牵头负责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编辑英模事迹介绍、发布红色旅游信息、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等工作;政府负责抓好红色旅游线路规划、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景区管理、人才培训等工作。

2)成立新乡市红色旅游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红色旅游的发展规划、建设管理、宣传营销、督导讲评等工作。指挥部设立新乡市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具体负责红色旅游的宣传推介、教育培训接待、日常管理、人才培训等工作。

3)成立新乡市红色旅游服务公司,主要负责接待红色旅游团队和游客、科学安排食宿、游览线路等工作。

4)充分调动和发挥高校、企业、协会及各类社会团体的作用,促进其积极参与红色旅游的组织、协调和保障。

三、建立推进机制

1)建立例会机制,市红色旅游工作指挥部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红色旅游发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强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之间的协调,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高效推进。

3)建立检查讲评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检查和整改情况,年终进行讲评。

四、加大资金投入 

鉴于红色旅游独特的政治、文化、教育功能定位,加大政府投入资金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种对口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设立红色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带动社会资金进入,以红色旅游开发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五、打造绿化示范工程

加强红色旅游景区与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特别是对重点景区的绿化与补植,对景观树木、花卉的保护情况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对于规划开发时代精神类工业红色旅游的工矿企业,比如,新乡刘庄要按照打造园林式工业园区的标准与要求积极进行绿化、美化工作,使旅游者能在一个环境优美、吸引力较强的环境中充分开展体验、观光游览活动。

六、运营体制改革与创新

1)在免门票的红色旅游博物馆、纪念馆引入电子门禁系统,实施游客扫描二代身份证进入制度,把财政补贴与景区接待量挂钩,充分调动景区扩大客源接待的主动性,发挥红色景区的教育功能。

2)成立新乡市红色旅游服务公司,设立红色旅游运营部门,依托专业的运营、营销、市场人才以及运营管理技术、服务理念,对新乡市各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红色旅游乡村进行统一规整,创新运营体制,活化红色旅游区的发展。

七、人力资源开发保障

1)用公开招聘的方法,引进红色旅游所需要的各类人才;聘请省内外、国内外相关学科的专家,建立全省红色旅游专家库,提供智力服务;建立全省红色旅游专业人才信息库、红色旅游培训师资信息库和培训单位信息库,把红色旅游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专业人员分类上网,实现人才资源产业化、社会化,为旅游企事业单位选用人才提供便捷条件。

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红色旅游从业人员管理和服务水平。结合现有的旅游教育培训资源,编写红色旅游培训教材,制订全市红色旅游培训方案,按照全年轮训一遍的要求,对红色旅游管理人员、讲解员和服务人员分批、分次、分类进行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