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宣传
【“三零”创建 ·防范养老诈骗】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2022年12月08日 10:54 浏览量:1913

 

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案

岳阳市湘阴县的平大爷在广兴广场散步时收到一张传单,他仔细一看,是一个名叫顺祥养老机构的宣传广告,考虑到自己年近八旬,与妻子自理能力日益减退,又不想给儿女造成太大负担,于是和业务员多聊了几句,并留下联系方式约好参加顺祥公司的宣传会。

后来平大爷陆陆续续参加了顺祥养老公司的几次活动,收到了洗洁精、鸡蛋等小礼品,他逐渐被业务员的热情所感染。业务员趁热打铁,介绍公司针对不同投资款设置了不同的年利息模式,分别为爱心体验卡、爱心卡、贵宾卡、至尊卡、钻石卡,每种卡的投资款从1万至20万不等,年利息从7%至12%不等。并承诺一年到期,老人不愿住的,可返还预交养老服务金的本金,也可续签合同。平大爷于是追加了3万元缴纳会费,后来又追加5万元,重新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个10万元的双至尊养老合同,为期一年。因为是双至尊养老,顺祥公司承诺的返利为11%(年利息),也就是一年1.2万元利息。当场,工作人员便给了平大爷2000元,承诺剩下的利息可以在一年到期后连同本金一起返还。平大爷高高兴兴地带着美好的憧憬回了家,却没料到承诺的养老服务一天也没享受,缴纳的会费和承诺的利息很快也打了水漂……

在湘阴县,像平大爷这样被骗走养老金的人数多达231人,金额达492余万元。

 

 

虚假保健品诈骗案

2016年3月,犯罪嫌疑人陈某、李某鹏等14人组成诈骗团伙,在常德市鼎城区、长沙市天心区、邵阳市双清区等多地冒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老年疾病调研中心和医学院的实习生,以帮老人免费量血压、免费体检为由, 吸引老人到预定的会场参加活动。现场安排“专人”对入场的老年人“暖心照顾”,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团伙成员冒充北京、上海的“专家”、“教授”进行问诊,并故意夸大老人的病情和其团伙保健品(韩国松针)的疗效,宣称该产品可以治疗老人的各类疾病。在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和物质引诱下,参会的老年人们纷纷掏出了自己的“养老钱包”。经查,陈某等人共诈骗谭某秀等32名老人共计82万余元。

 

 

养生排毒骗局

某养生会所以洗脚排毒为幌子,利用电解盐水化学反应后变黑称老人洗脚排出毒素,同时忽悠老年人购买所谓的排毒口服液,按照老人的说法他所购买的这种排毒口服液在喝后就能将毒素排出体外,其价格为上万元一支,三支一疗程,足疗排毒1万元8次。该养生所就一直用这种方法打着洗脚排毒的幌子,诈骗了数十位老年人近百万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