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新政办〔2021〕29号)文件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0 14:58:00  发布人:  阅读次数:10257次

        一、起草依据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要求,结合中宣全民阅·书香中活动的总体部署,加快构建新乡市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服务设施,扩大全民阅读服务网络,持续打全民阅·书香新活动品牌。根据《中共新乡市委办公室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新办〔20167)文件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配宽带中智慧城等全省性重大信息工程建设,加快我市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的相关要求,通过完善市、县两级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城市书房这一文化惠民举措,创新服务方式、构建服务体系、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全民阅读热潮,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二、文件解读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的通知》对我市城市书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部署,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建设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运营规范的城市书房,形成全方位多辐射城市书,打造一批城市文化精神地标。计划于2021-2023年,围绕新建一批、改建一批、共享一批,在全市建设城市书100个,城市书1000个。

文件包括三个附件,分别是《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2021年度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安排》和《2021年度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计划》。

《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是根据我市城市书房的建设需要,成立了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进行了明确分工,负责城市书房建设的统筹协调、建设选址、督导考核、检查验收等工作。

2021年度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城市书房建设的基本原则城市书房建设的模式、标准和任务建设要求实施办法管理运行方式、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我市2021年的城市书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计划建成城市书45,城市书300个。一是主城区内建设任务15个。分别是红旗区5个、牧野区4卫滨区3个、凤泉3个。二是县(市、区)建设任务27个。包括各县(市)及平原示范区各建3三是景区建设任3个。八里沟、万仙山、宝泉1个。以及城市书300个。

2021年度新乡市城市书房建设计划》对县(市、区的建设任务进行了具体分工,从建设的数量、地点、建设要求、建设时限上进行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