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新乡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0-08 15:51:32  发布人:  阅读次数:9757次

近日,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新乡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新乡市委办公室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通知》要求,特编制《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新乡市文旅融合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目标任务书。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文化旅游部关于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共新乡市委关于制定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规划》。

    三、总体框架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对我市“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做出部署安排,《规划》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十三五”规划工作回顾,总结“十三五”工作取得成就,分析存在问题短板,理清“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现状基础。

第二部分是“十四五”发展形势分析,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市文旅融合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是基本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是空间布局。明确“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分布。

第五部分是重点任务。围绕实现“十四五”目标,提出十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我市文旅融合发展。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队伍建设4个方面的保障机制。

四、重点内容

(一)目标任务

到“十四五”期末,新乡努力把文旅文创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化新乡重要支点,将新乡建设成全国知名的太行山康养度假胜地、山地户外运动健身休闲目的地、中部地区入境游客重要旅游目的地,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体数字指标包括:十四五期间全市文旅产业增加值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到2025年,全市接待国内旅游者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国内旅游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文旅主要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文旅产业增加值占比不低于GDP的4.5%,建成1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5A级景区1家,培育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培育1家文旅上市企业。

(二)空间布局

依托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特点和空间分布特征,坚持全域旅游发展和突出培育重点龙头产业相结合,提出构建“三带五区域多节点”文化旅游全域发展的空间布局。“三带”即南太行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五区域”指百泉区域、陈桥区域、原武区域、唐庄区域、同盟山区域等为代表的文旅资源富集地,“多节点”指以重点文旅项目为依托、辐射多城镇、融合多业态的点状空间布局。

(三)重点工作

一是拓展文旅融合深度,推进文旅产业体系、文旅文创产品等双向整合、跨界融合;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进两馆一中心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加强艺术创作;

三是推动产业提质增效,通过支持灾后重建、为企业搭建各类融资等平台、推动项目建设和丰富产品供给,提升产业实力;

四是传承创新遗产保护,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挖掘展示新乡文化内涵;

五是扎实助推乡村振兴,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高起点打造“太行民宿”和“黄河民宿”等;

六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挖掘利用新乡英模群体的时代价值和影响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经典景区和研学基地;

七是着力打造品牌形象,征集制定新乡文旅宣传口号和文旅IP形象,培育节庆品牌化、规模化;

八是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打造5G+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和监管平台,创建5钻级、4钻级智慧景区;

九是严格广播电视管理,推动广播电视从传统媒体向媒体融合发展转变;

十是优化文旅市场环境,理顺综合执法体制,强化文化市场整治,推进放管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