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新乡多项非遗项目登上央视,有力宣传传统文化
2024年03月21日 09:41 浏览量:312

3月10日晚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家乡至味2024”(19)、3月13日晚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探索•发现》“匠人•匠心”(172)栏目中,我市非遗项目常来顺红焖羊肉制作技艺,非遗项目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玉伟、非遗项目李金梅毛笔代表性传承人李修玉、非遗项目太行核桃微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毛彦雷携各自艺术作品精彩亮相,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我市非遗保护成果,宣传了我市传统文化独特魅力,诠释了我市工匠精神和城市文化底蕴,有力提升了新乡知名度和吸引力。

“新乡作为中原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在这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本地手工艺人将传统精细的技艺传承、发展着……”随着当期“匠人•匠心”栏目开场白的娓娓道来,全国观众一同走近我市省级非遗项目——面塑、李金梅毛笔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太行核桃微雕技艺,聆听非遗故事、感受非遗文化。3位代表性传承人以形式新颖、年轻化的表达,对一块面、一缕毛、一颗核展开了一场富有想象力和文化内涵的“非遗大秀”,用匠人的精工细作将它们刻画成令人称奇的传世佳作。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在时光的浣洗中,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的无穷力量,将会在新时代散发更加迷人的魅力,彰显更多的时代价值,更为文旅融合发展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