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服务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氏经络收放疗法
2021年05月27日 15:07 浏览量:18291


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源于偃师市柏谷坞村,弘扬于新乡,由清末该村郎中张二春借鉴中医六大医术之一手法,结合自身医疗实践形成的一种诊治疾病方法。其子张德文,在继承父辈医术的基础上,又师从张绍湧18881973年),学习易学医理,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将经络腧穴理论与中医阴阳五行学说进行融合,使经络收放疗法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诊疗体系。

2张德文专著 (2)张德文先生所著的跟中医有密切关系的《中天卜易八卦注》、《阴阳贯解易化经》、《博易阴阳贯体注》、《中原理卜道数经》等著作。

张德文19051984年),男,河南省偃师市柏谷坞村人,字宗师,勤奋好学,自幼聪颖,过目成诵。十六岁时因家贫休学从医。他对《易经》研究颇深,著有《中天卜易八卦注》、《阴阳贯解易化经》、《博易阴阳贯体注》、《中原理卜道数经》等著作。他在医学方面的成就更高,在阴阳五行学说、藏象学说、运气学说、天人相应理论、天文地理知识基础上,编著9卷《民间经络收放疗法》,形成了较为完善十二经络立世的经络理论,并将这一理论用于医疗实践。他强调,要想将病人的病看好,必须把天文研究透,天上有啥,人体上就有啥。多年来,他用此法治愈了数不清的疑难患者,解除了多少人的疾病和痛苦群众。他一生悬壶济世,普济苍生。每天就医者门庭若市,车水马龙。病人哭着来,笑着走,抬着来,步行走,不用药,不动手术,不收治疗费,手到病除,患者便尊称他为救苦救难活神。张德文先生为中国的抗日大业和解放事业贡献过自己的力量,曾为抗日英雄李宗仁将军治过病,掩护过贺龙元帅于家中四十余日,为皮徐抗日支队筹过款捐过粮。他还毫不保守,除了将该疗法传给其子女外,还无私把绝技传授给门徒。

72018年11月,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传习所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201811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传习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

1985年,河南省偃师市柏谷坞村村民在张德文先生去世一年后,自发为其树立《张公德文终生行医功德纪念碑》。碑文记载“…自幼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博览经典,造诣非凡。精医道、通机理,视阴阳为源泉,审五行之吉凶,上观天象日月星,下察地理水火风,究极人体精气神,与经络为一体,组成一个完整的经络循环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以五金、木、水、火、相生相克分穴定位,用收血、放血之玄妙手法,调精、理气、辅神,开创精气为主体的经络收放疗法,为祖国医学增加途径,开拓领域,作出贡献……张德文之子张中有、张黑有等继承慈父衣钵,带领家人及弟子走出家乡,广收门徒,先后在新乡、福建、北京等地医院推广该疗法。张中有之子张喜钦,之女张聪敏、张妙开等,幼承庭训,得父真传,成立新乡经络收放医院、新乡市张氏经络收放疗法非遗传习所,为该疗法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是以《周易》、《内径》、《难经》哲学和传统医学理论为基础,以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手指对病人患处的触摸获知病人的反应,结外观气色、内察病源、四诊合参、微观辨证、整体把明确判断病情。其将人体气血分为骨部、筋部、皮部,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生克制化关系分穴定位组方。以手指点穴顺时针旋转、上顶、轻压为收法。以手指点穴逆时针旋转、下顶、重压为放法。通过金收、木放、火收、水放、土生长、移血与正骨之法,起到疏通经络、活血止痛、扶正祛邪、调节脏腑、平衡阴阳的作用,从而

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要求医生在操作过程意念集中、力发全身、至于指端、透表达,并强调施术过程中手指要根的原则施术,对头痛、头晕、项痹、伤筋病、腰痛、胃痛、痿症等疗效显著。

201248日,原新乡市人民政府杨书廷副市长和时任新乡市文广新局褚源新局长为列入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揭牌杨书廷副市长和新乡市文广新局褚源新局长为列入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揭牌

20111219日,该项目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5月,编辑的《经络收放疗法理论与临床》一书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20179月荣获河南省非遗优秀成果一等奖201811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传习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