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关于印发《新乡市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年12月15日 15:43 浏览量:828

各县(市、区)文旅局,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平原示范区外宣办,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

现将《新乡市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2023年12月15日      

 

 

 

 

 

 

 

 

 

 

 

 

 

 

 

 

新乡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评估定级实施方案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战略部署,根据《河南省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评估我市各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高水平推动各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估对象

评估定级对象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至少2年以上的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二、评估频次

原则上,每四年开展一次评估定级工作。各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每年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县级文旅部门对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运行情况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市级文旅部门每年组织一次抽查,抽查数量不少于20%。评估定级分为“特级”、“一级”、“二级”、“三级”4个档次,命名上等级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三、评估重点

设施建设:包括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设施设备、场地环境等。这些基础设施是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的重要保障,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有着重要影响。

活动开展:包括文化活动种类、活动频次、活动效果、特色活动、品牌建设等。文化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指标,可以反映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是否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上发挥了作用。

运行情况:包括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延时错时服务开展,管理制度、管理人员、档案管理制定和执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管理运行是保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正常运作和规范管理的重要环节。

服务能力包括数字化服务、人员服务能力、服务内容、服务效果、经费保障等。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文化体验和满意度,是评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

、评估流程

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工作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

1

各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对照省定评估定级标准进行自查,准备评估材料。

1

县级文旅部门完成对辖区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初步审核和评估工作,形成初审定级建议名单。对在初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推进整改,并于每年2月28日将问题台账报送市文旅局。台账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自行拟定,包括但不限于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进展情况、责任人等。

(三)市级组织评定(每年的3

市文旅局结合县级初审定级建议名单,对参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评定,遴选评估专家,确定评定结果,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对县级发现的问题,指导县级强化工作措施,举一反三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五、评估方法

听取汇报:听取县级文旅部门对本县域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或自查自纠的情况汇报。

资料:对照评估定级标准,查看各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档案资料,了解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服务效果等。

实地评估对照评估定级标准,被抽取的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实地查看、座谈走访。

、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保障人民权益。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工作,是国家、省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充分发挥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主体责任,夯实阵地建设。

(二)坚持以评促建,推动提质增效。通过科学评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是否健全、管理是否规范、效能发挥是否充分,引导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改善设施条件,完善服务内容,进一步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各县(市、区)于12月29日报送县级评估定级实施方案,包括但不限于组织机构、评估程序、具体步骤、公示公开等内容,明确县乡两级工作职责。

(三)坚持突出特色,加强品牌建设。在评估定级工作开展中,充分挖掘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方式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基层文化品牌,提高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坚持结果导向,注重转化运用。充分发挥评估定级结果的导向作用,将其作为统筹城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协调发展的重要依据,示范宣传优秀典型,将评估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