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关于印发新乡市2023年文化志愿服务 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年04月28日 15:41 浏览量:1146

各县(市、区)文旅局,高新区、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平原示范区外宣办,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我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局制定了《2023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428      

 

 

 

 

 

 

 

2023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志愿服务条例》,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基层从业人员业务素质。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基层特别是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动员各级公共文化从业机构、文艺院团、社会团体、文化能人等,以城乡基层为重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阵地建设

1.抓好排查。按照《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关于建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排查整改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在每年的4月和11月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常态化排查整改工作,重点排查主体责任落实、服务供给和效能、运行机制和创新发展等情况,夯实县乡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运行的主体责任。

2.建好阵地各级公共文化单位在2023年5月底前,按照“六有一落实”的标准建设志愿服务站点,即有办公场所和统一标识、有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有志愿者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站点应设立在入口显要位置,有相对独立、方便接待群众的空间。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和保障,引导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协同配合,合力提高服务效能。志愿服务站点的信息管理平台要实现与“志愿河南”信息系统对接互通。

(二)强化队伍建设

3.扩大宣传。各级公共文化单位适时组织开展《新乡市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新乡市乡村文化合作社管理运行办法(试行)》的宣传学习活动普及志愿知识,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知识讲座、巡回展览、文艺演出、阅读推广等,持续深入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启动县级乡村文化合作社“四季村晚”活动,制定并公布年度活动计划,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和层次。

4.壮大队伍。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招募社会志愿者。鼓励从退休教师、退休干部、文化能人等有专业文化知识的群体中招募志愿者,发挥他们时间充裕、服务热情高、生活阅历丰富的优势,形成公共文化单位志愿者的稳定力量。鼓励乡村文化合作社积极吸引文化艺术类人才担任文化合作社“荣誉社长”,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提升专业化水平协同公共文化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和管理,把活跃在社区、广场等场所的民间歌舞队、戏曲队、合唱团等建设成为群众身边带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

(三)强化效能提升

5.培育项目要把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摆在首位,结合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特点和优势,精心设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合理安排志愿服务内容和志愿者岗位,明确岗位职责、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规范推进,扩大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会影响,推动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建设。紧密结合群众需求,积极开展以“快乐星期天”、“同心圆·共发展”为主题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送书下乡、辅导培训等活动,传播先进文化,加大对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频次,及时增设设施设备、开设公益课程,提升特殊人群的文化获得感和文化满意度。

6.打造品牌。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要提升品牌意识,在做强做大现有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挖掘项目的内生动力,对接群众更多需求,适时引入第三方、专业院团等社会力量,以做精做细为标准,对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形成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更好惠及服务对象。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要及时总结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市局拟于今年年底评选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品牌,编印资料册,在全市进行推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和局属公共文化单位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志愿服务内容严格把关,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指南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二)完善注册管理。严格落实《新乡市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新乡市乡村文化合作社管理运行办法(试行)》,完善环节管控,依法依规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鼓励志愿者和志愿服务达到登记条件的队伍,向民政部门申请依法登记。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和局属公共文化单位要把宣传工作贯彻始终,在活动开展中统一规范运用中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标志,协调主流媒体、地方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展现文化志愿服务风采,提升志愿服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结合“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组织区域性和示范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展示活动。

各县(市、区)和局属公共文化单位可结合当时实际制定年度方案,策划示范性、操作性强的志愿服务项目并实施,请于1130日前将2023年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情况报送xxwhjsw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