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大运河新乡段建设:高标准规划稳健前行
2022年11月15日 15:49 浏览量:4412

近日,新乡市筹资1099.685万元,委托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编制的《大运河新乡段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正式通过评审。同期,总投资34.42亿元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项目正式启动,建设项目以区域内现存的李家大院、游家书屋等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优化城市建设、塑造城乡景观、展现运河水文化为主要任务,持续打造乡愁水街、唤醒“运河记忆”,最终建设成为展现我市文化魅力的前沿工程。

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规划优先、保护第一,合理开发、永续传承”的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谋划。2021年,新乡市政府与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签署《大运河新乡段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编制合作协议,启动大运河新乡段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大运河新乡段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着重谋划了“一条文化主轴、五大文化片区、六大文化特色”,通过“一个总体规划+三个分项规划”,深度挖掘新乡在整个大运河体系中的角色地位,提炼出独具特色的“新乡运河故事”;谋划了北关街、卫辉古城和百泉为三个重点片区,将市区卫河沿岸作为先期发展区域,复原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明确重点时间节点和建设任务,融入展示、休闲、运动等功能,打造集聚文化展示、休闲健身、生态涵养等功能的生态宜居区、特色文化区、山水文旅区,最终将大运河新乡段建设成“魅力运河”“美丽运河”“多彩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