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规范秩序 护航青春 ——市文旅局开展规范高校学生旅游活动专项整治
2023年04月24日 11:26 浏览量:2837

今年以来,全国旅游市场稳开高走,持续回暖。“乙类乙管”的防控措施及各地纷纷推出的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各大高校学生“报复性”出游。“青春没有售价 疯狂就在当下”等话题持续抢占各大热门榜单。但通过朋友圈、小程序等组团出游的市场乱象随之而来。

近日,我局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高校周边及校内部分经营商户通过QQ、微信等渠道组织高校学生参加旅游活动,根据《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其行为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且由于缺乏相应资质,游客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规范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为广大高校学生行路万里、丈量祖国保驾护航,我局多措并举,针对规范高校学生旅游活动开展了专项整治。

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安全隐患。3月29日,市文旅局组织召开规范高校学生旅游活动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威,三级调研员冀国强,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工学院、新乡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负责人及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两起涉及组织高校学生旅游的违规线索,并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违法发布旅游招徕信息、无证带团的危害性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各高校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本校对学生出游的管理政策和存在问题,并表达了与我局合作,共同规范高校学生旅游活动的迫切需要。

普法走进校园,建立联动机制。4月3日,我局印制《关于规范高校学生参加旅游活动的提醒函》150余份,在河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张贴公示。4月12日—21日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业务骨干分类赴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乡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旅游行业法律法规普及讲座》,学生处、保卫处、各院系负责人、专职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共计1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涵盖旅游行政执法法律体系、旅游领域典型案例等,对组团旅游资质、旅游合同签订、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五一”前,我局将完成市域六所高校的普法进校园工作,预计直接受众2000余人,辐射二十余万名高校师生。与此同时,我局指导市执法支队与各高校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学校加强对校内及周边商户的排查巡查,摸清现状、深挖线索、形成合力。通过旅游市场整治,确保广大高校学生旅游安全。

加强执法检查,震慑违规行为。制定《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自2023年3月22日至8月31日,针对影响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安全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持续发力加强校园周边整治力度,全力打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自3月21 日15时至3月22日15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闪电1号”行动,重点查处校园周边书店、书摊销售含有暴力、封建迷信的图书及刊物、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经营行为;查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不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身份信息等违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针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我市共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64人次,检查各类场所企业318家次。针对违规组织高校学生旅游,立案5起。通过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有效震慑了文化和旅游行业危害学生健康、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