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我局召开第二季度文化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暨文旅市场节前 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2023年04月26日 15:28 浏览量:2276

2023年4月24日,我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第二季度文化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暨文旅市场节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文件精神,通报了一季度全市文化市场投诉及案件办理情况,重点安排部署了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工作和新乡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及近期文旅市场管理、执法等重点工作。会议由市文旅局三级调研员冀国强同志主持,各县(市、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及市文旅局相关业务科室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同时,演出、旅游等市场各种未经许可经营、违规经营等市场乱象也有所抬头,给文旅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做好协同配合工作,严格审批监管,把好入口关,加强巡查检查,强化全过程管理,确保市场稳定、有序。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安全生产相关的文件、指示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勇于主动担当,不得推诿扯皮。

会议要求,完善同城一支队伍综合监管机制和多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的通知》(文旅综执发〔2021〕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区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要认真研究对接,落实建立协同机制、落实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商会议制度,落实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件转移函制度,落实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制度,落实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监督制度,落实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情况报告制度,落实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执法保障制度等,各区文旅行政部门、市支队要分别细化工作衔接、协同、通报等办法制度,履行法定职责责任,做好市管辖区内文旅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分区覆盖,强化责任机制,完善协同和快速联动。加强市、县(市、区)文旅行政、执法宣传、公安、交通运输、城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和执法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通报、协商、联合工作机制,实现高效、责任“无缝对接”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联合执法,建立畅通的信息通报渠道,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探索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网格化监管全覆盖体系和执法分包联系点全覆盖体系。一方面,各县(市、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及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依据各自职能职责,合理人员和职责分配,建立覆盖管辖区域内乡镇、街道、社区、村的责任分管包(片、点)联系点体系,做到日常联系、普法宣传、违法苗头发现等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各县(市、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要发挥文化市场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责任和优势,与综治、公安、文化等网格化有机统筹,建立覆盖乡镇、办事处、村、社区的市场联络员体系,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至少确立1名文旅市场联络员,加强信息、普法、风险等的沟通联系。在严格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执法部门、相关行政部门和属地单位职责边界基础上,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市文旅市场网格化双向覆盖管理体系,为实现文旅市场监管和执法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文旅市场执法部门要梳理、建立好与文旅行政管理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机制,工作要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廉洁,打造一支文明、信仰、团结、可靠的行政、执法队伍,确保文旅市场监管、执法落实到位,行业发展平稳、健康、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