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服务 > 非物质文化遗产
信贺刺绣
2021年05月27日 15:07 浏览量:13365


信贺刺绣起源于江苏南通,由出生于苏绣世家的江苏南通苏绣技师王德昌1915将该技艺带到新乡。经过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该项目已同新乡当地的刺绣技艺、民风民俗、气候环境相结合,形成了既有北方的大气粗旷,又有南方的精细秀美,既有新乡当地文化特点,又不脱离苏绣韵味的一种传统美术艺术形式。

20145月,王信贺的刺绣作品《团团圆圆》作为重礼赠送给到大陆访问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933股票

该项目包括刺绣前的绣花架、丝绸布料、各种颜色的蚕丝线、将丝绸布料绷紧的花绷等前期准备,题材的选择、用铅笔在布料上描绘图案轮廓、分析主题内容及需要用的针法、方向,以及上绷架、刺绣、形成作品等工艺流程。技法包括平绣、线条绣、乱针绣等最基本针法,打字针绣、滚针绣,以及多种针法的混合运用等技法。

信贺刺绣将苏绣、卞绣、湘绣、粤绣、蜀绣等全国各地的刺绣精华集于一身,所采用针法多构思巧,能够根据作品的题材,全面分析主题内容,展开丰富的想象力,设想要完成作品使用什么样的针法以及针法的走向、流向。绣制出来的作品针法活泼、生动逼真、图案秀丽、绣工细致、层次分明、色彩清能够达精、细、平、整、光、柔、亮、的审美标准,还能够将刺绣者的想象真实地、全面地表现出来,具有强烈的感染力、震撼力。

由于江苏南通和河南新乡地理位置的不同,气候条件也差别很大。苏绣受南方潮湿气候的影响,一根细丝线劈成几十份,丝线越细绣制出来的作品越精美。而新乡地处豫北地区,气候干燥,一根丝线最多能劈成十几份,绣制出来的作品大气、粗狂,但不失图案秀丽、色泽文静、绣工细致、形象传神,兼有南方苏绣的秀气精美的一面。

《信贺刺绣》刺绣代表性传承人王信贺在刺绣

箜篌女201983日,《信贺刺绣》被新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新乡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为王信贺。

王信贺,女19541125日出生。其爷爷王德昌1873年出生于苏绣世家,其母亲范仲秀也出生于苏绣世家。她从小跟随母亲学习祖传的苏绣技艺,7岁便能对绷习绣劈线分缕,传针度线8岁即可分绷独绣,深得刺绣艺术的精髓22岁开始独立带徒弟。

经过几十年以针作笔,以线着色探索与创新,王信贺将国画、油画、摄影等题材与绣艺

王信贺的刺绣作品《箜篌女》

术巧妙结合把美术中的素描关系光影变化灵活运用到刺绣中创造性地采取针上调色法即多色丝线合穿在一根针上绣,以表现头发质感注意透视和明暗,能够根据面部肌肉纹理,运用蚕丝线和色彩,决定丝理走向,施针配色,使绣制人物更有质感,绣法不露针迹,比原作更光艳照人,别具神韵达到西方油画的艺术效果。200112月,作品《牡丹尊荣蒙娜丽莎》荣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110月,作品《敦煌箜篌女》荣获中国第六届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20145月,作品《团团圆圆》作为重礼,赠送给到大陆访问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0204月,作品《书香门第》、《西施浣纱》、《马影》荣获第五届河南民间艺术展三个一等奖。

hw33020204月,王信贺的《西施浣纱》、《书香门第》、《马影》等三幅刺绣作品在第五届河南民间艺术展评活动中分别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