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服务 > 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思树的传说
2021年05月27日 15:07 浏览量:15074


《相思树的传说》发生于封丘县,《封丘县志》载息氏墓,其墓位于县城东16公里的青堆村东头。战国时期,宋康王戴偃驱车出游,来到青堆,途中见一采桑女子貌美过人,心怀恶念。为能看到她,就令人在青堆东头筑起了一座高(青陵)望之。宋康王差人访问其家,乃知是宋康王舍人韩凭之妻息氏,宋王要韩凭将其妻献给他,韩凭夫妇不从,韩凭在台下自杀,息氏投台而死。宋康王命将他们夫妻分葬大路两旁,不准合墓。后两墓葬各生一棵梓树,根结于下,枝交于上,此为相传故相思树上有一对鸳鸯,晨夕不去,交颈悲鸣,催人泪下。息氏墓前现存石碑一通,为清康熙十九年知县王赐魁所立。

10  青堆村遗址和息氏墓位于县城东北16公里的青堆村东头。墓前现存石碑一通,为清康熙十九年知县王赐魁所立,1980年3月公布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堆村遗址1963年6月20日被公布为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韩凭和息氏女,千百年来,每年的农22426日,封丘县青堆、韩丘两村均举办庙会。每年的元宵灯节、清明节,以息氏女娘家前吴村、韩凭家乡

青堆村遗·息氏墓

韩丘村、殉情地青陵台畔青堆村为中心方圆数十里的村民都要到息氏墓冢、乌鹊双飞庙、韩凭祠进行祭祀活动,传承、传颂这一凄美爱情故事。

《封丘县志》还记载有·李商隐《青陵台》诗青陵台畔日光斜,万古贞魂倚暮霞。莫讶韩凭为蛱蝶,等闲飞上别枝花明一统志》注释青陵台在开封府封丘界。青陵台是韩凭妻自投之台。

古代名人也多有名作:·李白《白头吟》覆水再收岂满杯,弃妾已去难重回。古来得意不相负,只今惟见青陵台·白居易《长恨歌》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冯梦龙《过青陵台有感》韩凭夫妇两鸳鸯,千古情魂事可伤。莫道威强能夺志,妇人执情抗君王

相思树,也连理连理,因其传说故事发生在青陵台畔,又青陵古,明代封丘八景中青陵古一景。

1986年,封丘县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集·封丘县卷》,录有《息氏女的故事》。

《山堂肆考》卷一二六、康熙年间的《开封府志》卷十七、雍正年间的《河南通志》卷四十九等大量志书对相思树的传说、陵墓的方位、韩凭息氏的故里均有记载。·王士禛《池北偶谈》卷五记载有封丘知县岳峰秀为韩凭夫妇重新修祠树碑立传的事宜。

《搜神·韩凭夫妇》、《梁祝故事》结尾的浪漫主义手法运用,明显受该故事的影响,韩凭息氏化作鸳鸯早于梁祝化蝶近千年,可谓梁祝化蝶的源头。元杂剧《烈女青陵台》、川剧《青陵台》、越剧《相思树》等都是以该故事为原型创作而成威武不屈,贫贱不以死抗拒宋康王逼婚的清纯少妇形,对封丘后人颇具影响,在封丘一带早就有寻媳妇要如息氏女,嫁丈夫要像韩凭的俗语,体现了劳动人民朴素的爱情观。

4 2017年12月,封丘县豫剧团大型古装豫剧《青陵台》获得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该故事发生在封丘县青堆村,历代文人墨客多以此故事颂扬爱情,在民间广为传颂。编剧是王明山、王扬,策划为封立昌。

201712,封丘县豫剧团大型古装豫剧《青陵台》获得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编剧是王明山、王扬,策划为封立昌。

在讲黄河故的今天,封丘县人民政府以该项目为切入点,全力打相思之文化品牌20151224日,封丘县人民政府在北京举相思文化起源考古发现暨河南封相思之规划发新闻发布会201722526日,封丘县豫剧团新排练的大型古装豫剧《青陵台》在郑州市艺术宫公演201712,封丘县豫剧团的大型古装豫剧《青陵台》获得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20171230中国相思文化之中国相思文化研究中授牌仪式在封丘县举行201873日,戏剧电影《相思树》在封丘县人民公园举行开机仪式20201月,封丘将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郑新融合机遇,构建包括东北部相思文化发展区在内一心一带三区的乡村旅游格局。2014年乞巧节起,封丘县连续在留光镇青堆村乌鹊双飞庙前举办了六中国相思之----封丘最美爱情文化,传颂韩凭息氏的爱情故事。特别201987最美爱·相思封·2019第六届中原最美爱情文化节颁奖盛在封丘县人民公园盛大举行。该活动以深入传承发扬中国数千年的民俗文化、宣讲该传说为目标,通过宣传模范夫妻的真实爱情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正确的婚恋价值观。

2  2017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古时候称上元节。数千群众集聚在相思文化源头——封丘县留光镇青堆村,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封丘上元相思文化节,表达对韩凭息氏二位先贤敬仰、追思和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2017211日,农历正月十五,古时候称上元节。数千群众集聚在相思文化源封丘县留光镇青堆村,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封丘上元相思文化节,表达对韩凭息氏二位先贤敬仰、追思和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2008626日,《相思树的传说》被新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新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6 。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封丘相思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由封丘县委宣传部、封丘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精心筹备拍摄的封丘县第一部戏剧电影《相思树》于2018年7月3日上午在封丘县人民公园举行开机仪式。 










    201873日上午封丘县第一部戏剧电影《相思树》开机仪式在封丘县人民公园举行该电影由封丘县委宣传部、封丘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精心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