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政务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服务 > 非物质文化遗产
邵雍的传说
2021年05月27日 15:06 浏览量:13651

 

邵雍头像2《辉县市志》记载:邵(10111077),字尧夫,号苏门先生,溢康节,宋天禧至熙宁年间人。原籍河北范阳,幼年随父邵古迁共城,慕孙登之名,于苏门山下结草为庐,布衣蔬食,耕田打柴,艰苦度日。雍胸怀大志,欲树功名,不为贫困所迫,冬不炉,夏不扇,刻厉奋进,县令李之才闻而造访,谈论物理性命之学,邵雍很受教益,拜为师。李教授《河图》、《洛书》及伏羲八卦六十四图象等,使其眼界大开。雍不甘已有学识,跨黄河,涉汉淮,游齐鲁,客晋梁,寻踪访古。久而复归,终有所悟道在是,遂名其居安乐,意在安贫乐道。从此,深居简出,博览群书,探赜索隐,著书立说。晚年迁居洛阳。嘉祐年间,诏求遗逸,几次请雍做官,都称疾而不受命。熙宁十(1077)卒,终年六十七岁,据《宋史》载,邵著书十余万言行于,有《皇极经世》六十卷、《观物内外篇》、《渔樵问对》、诗《击壤集》二十卷等。

邵雍是北宋理学宗师,太极书院的创办人,百源学派和北宋理学的创立人。他根据《易经》关于八卦形成的解释,掺杂道教思想,虚构的宇宙构成图式和学说体系,形成了他象数之。其传说主要分布在辉县市百泉湖畔、苏门山一带,大部分跟邵雍精演《周易》、通达象数、学识渊博、料事如神有关。主要传说有《帮人打官司》、《吕洞宾三试邵尧夫》、《定计保国》、《赴宴揭贪官》、《吟诗救人》、《破棋局解国难》、《蚂蚁穿线》、《邵雍嫁女》、《邵雍收徒》等,展示了古人的杰出智慧,具有真实性、典型

邵雍像

性、趣味性等特征,和较高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

邵雍在新乡市百泉风景区内有很多遗存,比如,安乐窝、邵夫子祠、长生洞等。

邵夫子祠,明成化六年1470)辉县知县张锦为纪念邵雍而建。清道光年间2  建于公元1470年的安乐窝内门增建。宣统三年1910),袁世凯、徐世昌于北侧添建厢房四间。祠内有桃、竹,为邵雍亲手所植,故又桃竹。现存正门、拜殿、正殿、后殿、南北厢房等。正殿塑邵雍坐像;拜殿

建于公1470年的安乐窝内门

正中击壤匾,两侧有朱熹撰、徐世昌驾风鞭及爱新觉·成孚秘启芭二匾。另有碑刻数块。拜殿石柱上镌刻对联三幅,皆为赞扬邵雍之语。

邵雍年少时发奋攻读,早晚不辍,并把所学全部抄录下来,贴满房间,日诵读数十遍。他冬日不近炉,夏季不握扇,夜间不安席,每日一餐,探幽索隐,寻求《易经》的奥秘。还依据《易经》君子所居而安之,易之序也。所而乐者,爻多辞也给自己的住室命名安乐,又按星图方位命东配房,西陪房,在堂后建楼藏书,皇极,依山筑洞长生。后来,他在《自慰》诗中云尧夫何所有,一色得天和。夏住长生洞,冬居安乐窝

邵雍爱写诗,诗直白如话,人康节。他的诗作雅俗共赏,随想随写,信手拈来,写实性强,浪漫、夸张少,不在词藻上多下工夫,充分反映了这位哲学家精研易理、品评历史、隐居不仕、诗酒自娱的情怀。如,《山村咏怀》: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再如,一直流传到今天,他自编的《逍遥歌》:

茅屋任意自逍遥,

山径崎岖宾客少。

看的是无名花草,

听的是牧野禽声叫。

喜的是青山隐隐,

乐的是绿水滔滔,

春花开的早,

夏蝉枝头闹,

黄叶飘飘秋来了,

白雪纷纷冬又到,

叹人生易老,

总不如盖一座安乐窝,

自在逍遥。

闲了把琴敲,

闷了河边钓,

吃一杯乐陶陶把愁山推倒,

这知味自知何人所晓!

20121221日,《邵雍的传说》被新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新乡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邵雍的长生洞邵雍的长生洞